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新手奶爸2個月育兒經驗

一晃眼,寶貝再3天就滿2個月大了。

還沒生之前,已看了百歲醫生系列書籍(<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:圖文育兒攻略本>, <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: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實踐篇>, <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>),想像帶小孩就是輕而易舉,頂多辛苦個幾周,育兒一切都會如書中一樣輕鬆、快樂…  因為目前住的地方,離老婆娘家走路只要五分鐘,我們甚至規劃坐月子時,老婆一樣待在家裡自己顧小孩,不用搬回娘家…

想像終究是想像,幻想一下子就會被現實擊破!

老婆剖腹生後第五天,就被請出醫院,因為當初根本想的太輕鬆,所以也沒打算去月子中心,出院後就直接把小孩帶回家了。兩位新手爸媽,一點經驗都沒有,完全小看嬰兒的「功力」。

搬回家後第一天(小孩出生第五天),開始執行百歲醫師育兒法:「4小時餵一次」、「哭泣也不要馬上去抱」、「規律作息-睡吃玩」、「趴睡」… 我只能說,能對新生兒徹底執行這些方法的爹娘,真是鷹爸、虎媽無誤!

第一天白天一切都還好,到了半夜… 小孩開始哭了,離上次餵母奶才1個多小時,也給她趴睡了,所以接著要執行的就是哭泣訓練,這時,我把老婆帶離房間,帶上門,在門外翻著那幾本書,想說第一次就給你哭個15分鐘再去抱… 這時回想起來,我只能說我也有鷹爸的氣魄,因為才剛出生五天的Baby獨自在黑暗的房間裡超淒厲的狂哭,我竟然還忍得下心,阻止一旁跟著流淚想衝進去抱小孩的老婆…過了15分鐘後,我們進去把小孩抱起來,小孩還是狂哭,一點都沒有減弱的跡象,而老婆一臉不捨抱著小孩回頭問我:小孩真的不是餓了?這些訓練方法真的有用嗎?!我沒辦法忍受你去上班我自己獨自面對這樣的哭泣!

接著第二天白天,小孩完全就脫離我想像的美好育兒之路,甚麼四小時吃一次,醒來會自己玩、吃飽還可以陪她玩一下讓他自己入睡…,完全不是那樣!這兩天我只能說是兵荒馬亂,原本乾淨整齊的家裡,就如同原子彈轟炸過~ (後來我才知道,能讓一個剛出生幾天的Baby做到這些事,根本是可遇不可求的夢幻Baby啊!!!)

經過2天的疲勞轟炸,我老婆就決定要搬回娘家去做月子。而我,也開始質疑了自己所學的輕鬆育兒法…

首先,我回頭仔細翻閱了兩本小兒科醫生寫的育兒書籍(<輕鬆當爸媽,孩子更健康>.黃瑽寧、<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>.許登欽),其中一本提到餵母奶的新生兒,除非嬰兒天生胃容量夠大、又不吐奶、媽媽本生又是奶量豐沛型的,才有可能達成穩定4小時餵一次。另一本也寫到,每個嬰兒的生理時鐘都不相同,對吃的需求也不同,硬要讓嬰兒定時定量餵食,那只會搞到全家都身心俱疲。(自己想想也對,大人三餐都吃同樣的東西,重量也一樣,如此一定會定時就餓嗎?我們大人可以忍受飢餓,但一個新生兒,餓了的反應就只有哭…硬是訓練她就算飢餓也不能哭,或訓練學大人適應飢餓,這應該有些違反天性吧)

關於哭泣,許登欽醫生那本書也提到,有些統計,一到三個月大的嬰兒,平均一天要哭120分鐘之久。以我家這位寶貝為例,在第一個月這段時間,有時明明就已經剛餵飽不久、尿布也換了、人也抱起來安撫了,但就是哭,還是大哭、狂哭,怎麼安撫都沒效,遇到這種情況,除了耐心安撫,我不知道還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了。

遇到這種莫名其妙的哭泣,其實會很恐慌,畢竟我們不知道她是不是哪邊不舒服?或者真的又餓了?胃脹氣?哪邊看不到的地方被蚊子咬?種種無可預知的原因都讓人洩氣與挫敗~當哭泣時間持續太久,或者哭泣頻率太頻繁,若是自己面對這些挫折,想不得到產後憂鬱症都難。在此,容我向那些單親的、或是獨自一人在家顧小孩的爹娘致上我最崇敬的敬意!

對於baby的不知緣由的哭鬧(不是肚子餓或想睡的時的那種哭),相信問了100個父母,會得到超過100種建議或安撫方法,已經撐過去那段時期的父母,講來雲淡風輕,一派輕鬆模樣,讓我們這些還在水深火熱的父母羨慕不已。有些方法或許有用,有些方法聽聽就好,畢竟每個Baby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在此,我也要提供自己的安撫方式:側抱(哺乳抱法,就像要餵奶一樣的姿勢,雖然我是男的沒奶給她吸,Baby還是很喜歡這種暴法呢) + 發出「噓」聲 + 搖晃   -  3S 安撫法。(好吧,我承認這也是看書學來的…<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5大妙招>,不知道市面上還能不能買到,2005/12 天下文化出版的書)

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親密育兒資料,http://wombat-ch.blogspot.tw/網站資料寫的真的不錯(有很多佐證資料),若自己的Baby無法適應百歲醫生訓練法,或是自己對該訓練法有疑慮的人,可以參考看看。

推薦幾篇:

其實,在借百歲醫生系列書籍時,也有借了這網站提到的<親密育兒百科>,不過這本書分上下兩冊,一本的厚度比上面三本加起來還厚,書又密密麻麻寫滿一些文字與一堆理論…想當然耳誰都會直接跳過這兩本,選輕鬆的百歲醫生系列書籍看。

在這兩個月中,寶貝雖然不時會哭鬧一下考驗爹娘的愛心與耐心,但很幸運的,寶貝一切平安地逐漸長大,也漸漸的減少哭鬧的時間與次數。養兒雖然辛苦,但很奇怪的是,每當想起這段時間,或者想到她時,嘴角總是不自覺地上揚起來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